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舞蹈学专业 > 正文

丰厚专业实践育人,开放办学服务社会

资讯来源:音乐系     发布时间:2016-09-16 09:05:48    点击数量:97

2016年7月8日,由音乐系64名同学组成的实践教学实习队伍利用暑假时间,来到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实践演出活动。

韩城位于陕西省东部黄河西岸,关中盆地东北隅。韩城是世界历史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乡,民俗民居具有特色,古城建筑格局与传统风貌保存完好,尤以党家村出名。党家村是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被陕西省定为“历史文化保护村”。韩城市借助当地民俗大力发展旅游,在党家村景区进行黄河主题“天地社火”大型民俗实景演出活动,我系学生作为舞蹈演员参与此次活动。

高度重视,为实习演出做好准备

实践演出时间之久,地区之远,人数之多,对于我系教学改革,开放办学来说是初体验。为确保本次校外实践顺利进行,系领导多次召开联席专题会议,严格选拔优秀学生,召开动员会议,指派两名专业教师和一名辅导员老师进行带队指导和管理,深入讨论和计划如何更好地完成此次活动。

长途跋涉,磨练学生的意志

7月8日,经过了12个小时的大巴长途颠簸,实践团队来到了目的地。虽然经历了一天的路程,学生身心疲惫,但是他们心态良好很快适应,到达之后迅速安顿好住宿,为接下来的学习和排练做好准备。

学习排练,让实践学生的暑假充实难忘

本次实景演出包括喜从天降,四季时光,感恩启灵,喜庆婚礼,五毒灾难,大禹治水,虎娃捞月,鲤鱼跃龙门,神鸟回归,天地社火几个部分,学生需要先进行舞蹈动作的学习和排练。

七月,酷暑高温,学生克服炎热,刻苦学习排练。

没有教室,我们就在马路旁,在宾馆大厅,在房间,在走廊,在食堂……

没有课表,我们就按节拍,按动作,按分组,按队形……

没有镜子,我们就一对一,排队排,组对组……

没有课间,我们有晨练,有前半天,有后半天,有晚上……

整整一个月,学生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完成了超越课堂教学内容的学习和排练,学习效率高,同学之间相互学习督促主动性合作性增强。在回忆起那个时候,同学们越少想到桑拿的洗礼,更多回味彼此的鼓励进步。

八月,进入现场,学生转变角色,踏实服从管理。

到达现场,二十分钟车程,二十分钟步行山路;

进入现场,各自领取道具,后台准备;

登台现场,一场演出六七个角色,快速奔跑于舞台后台之间,换服装换头饰;

离开现场,各自送还道具,山路步行。

因为演出在晚上,我们常常联排至深夜凌晨,甚至第二天早上五六点……

又一个月,我们学生没有白天,黑白颠倒连轴转,积极配合导演组,踏实排练,服从管理,同学们懂得了职场人的责任,感受到了大局的意识,明白了做人的真谛。在谈起这段“非人”的生活,同学们平添了更多的平和,成熟和冷静。

制定规划,适时开展思想教育活动

校外实践教学,开放式办学,不等于给学生自由,放之不管。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在排练之余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进行深刻总结。

结合学生思想现状,先后进行“实践教学认识”、“开放办学意义”、“新学期第一天”、“励志分享”、“专业与就业”等主题教育。开展形式主要有:

一是进行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不同层面的思想交流座谈会。二是制定每周活动计划,包括分组讨论、总结日志、班组活动、走访谈心、素质拓展等。三是分发实践教学日志本。

经过交流和引导,学生们明白了开放办学的意义,同时也切身体会到了校外学习的特别意义,懂得了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

依托优势,采风调查服务社会

开放办学,贵在走出去,区域联动,将地域文化、民俗文化与学校教育融合,这不仅仅是教学上的改革,更是大学服务社会传承文化的智能所在。

陕西省民间艺术丰富多彩,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渭南市民间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颇具风格。此次走向社会进行的开放式办学给同学们提供了便利的条件。经过与当地文化馆的了解和学习,学生们对当地民间舞蹈产生了学习热情,在带队教师的指导协调下,成立了两支采风调查小分队,分别对韩城行鼓、韩城秧歌、澄城县洪拳鼓、合阳县上锣鼓进行采风和实地走访学习。

结语:

教学转型,把课堂搬向社会,开放办学,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成长成才,是地方性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趋势,我们会在制度的建立上、带队教师的培训上、教育管理内容模式上继续学习和探索,我们相信,走出去,才能看到真正精彩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