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舞蹈学专业 > 正文

音乐系学生旅游发展大会实习总结

资讯来源:音乐系     发布时间:2016-09-16 09:11:43    点击数量:135

作为全省首个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2016年1月13日下午,在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经投票表决,保定市获河北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大会拟订于2016年9月份举办,保定市决定将开幕式地点放在涞水县野三坡举行。

8月初我系接到学校领导的通知,河北省政府要从保定学院选出部分优秀学生去参加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开幕式。这也正对应了我校和我系转型发展要求,将课堂由单纯的教室转移到社会实践中去。我系共派出学生50名,包括女生30名,男生20名,在收到消息后的短短几天里,我系学生们积极响应,从四面八方赶回学校,8月5日就完成了集合,以不辜负各级领导对音乐系师生的信任和肯定。

8月6日,我系黄晓钟主任和张红玉副书记在音乐厅召开了动员大会,学生们调整状态,满怀激情投入活动。8月7日,排练正式开始了,我系学生火速进入状态,参演的是大型舞剧《火秀》中的第二幕《涿鹿之战》和第四幕《解放战争》。细数排练期间,有困难,也有温暖。

首先是场地问题,导演将排练地点定在了我校图书馆前的空地和操场,虽马上入秋,但太阳依旧毒辣,没有阴凉,导演组便将排练时间定为每天早晚,怕学生们排练期间口渴,导演组又贴心的准备了饮用水和一次性纸杯。

其次是就餐问题,学生们反映说饭菜不够吃,我系老师积极与野三坡负责人联系,适当的增加了饭菜量,而且菜样多,变化也多,搭配汤、粥,营养均衡。

问题基本上都解决完了,继续排练。但当学生们第一次拿到道具的时候,问题就又出现了,因为第二幕讲述的是炎帝、黄帝打败蚩尤的战争场面,所以,要求学生们右手持矛,左手持盾。持盾还好,虽说有些沉重,磨手,垫上点东西也就还可以坚持。但是矛就没有那么好克服了,一开始1.9米的木棍,学生们有些不适应,胳膊酸,平衡不好掌握,误碰他人的问题都成了普遍,但同学们一直默默坚持,一段时间后也算过关。看效果还可以,导演组便将原定演出时正式长度的矛拿出来进行排练,2.8米的铜管。男生拿着都吃力,女生更是苦不堪言。掌握平衡都成了问题,更何况拿着它做动作,走队形了。经过和导演组的及时沟通,导演组立刻将铜管由原来的2.8米缩减到1.9米,虽然质量还是重于木棍,但平衡好掌握了很多。学生们继续投入到积极刻苦的排练中,状态也越来越投入!

8月27日上午,师生们起程来到了盼望已久的野三坡。山里虫子多,住宿的地方地势高,比较偏,时常有虫子出没,女生都比较怕,和野三坡负责人联系后,酒店老板在房源紧张的情况下,为女生们在较中间区域腾出来房间,解决了问题。此外,野三坡负责人带学生们去野三坡剧场看了一次精彩的演出。舞台效果的绚丽,演员们的极好表现和极高的素质,更加深刻了学生们要刻苦排练的意识。

排练期间,学生们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遇到困难学生们努力克服困难,肯吃苦。休息期间的交流,更加深了学生们之间的感情,增长了见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不同程度的感受到这次实习的重要性,学到原来在课堂中学习不到的东西,更加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实习机会,也更积极配合导演的安排。有了认识,长了见识。这充分说明,我系将课堂搬到社会实践中去的教学改革是创新的,是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