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师生赴国家大剧院参与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场务执行工作

资讯来源:音乐系     发布时间:2018-05-31 18:11:39    点击数量:179

2018年5月15-28日,应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邀请,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艺术管理专业部分师生在校领导及院领导的支持下,分两批赴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参加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的场务工作和观演活动,在国家大剧院全面充分地展开学习和交流。

《纽伦堡的名歌手》作为瓦格纳经典歌剧之一,创作于1845-1867年,1868年首演于慕尼黑宫廷国家剧院,作为瓦格纳的唯一一部喜剧,在其歌剧中具有独特的地位。

此版《名歌手》由国家大剧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共同打造。《纽伦堡的名歌手》排练演出在位于通州区台湖镇的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进行。5月11日,该剧的全部舞台布景便在舞美艺术中心开始装台。5月16日,全体主演艺术家开始在舞美艺术中心进行舞台排练。5月25日下午,《纽伦堡的名歌手》在舞美艺术中心进行了一次完整演绎全剧的预彩排。27日,在《纽伦堡的名歌手》中饰演各主要角色的歌唱家,以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还将于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上演一场《纽伦堡的名歌手》歌剧选段艺术普及音乐会。

参与此次艺术实践的十几位师生经过国家大剧院相关部门严格选拔,在后台化妆间与排练厅、剧场前厅等各个岗位都进行了参观、交流和学习。并在25日的《名歌手》首次预演和27日的艺术普及音乐会中担任场务部门各个岗位的重要工作,为中外艺术家成功演出保驾护航。

作为保定学院与国家大剧院的首次产教融合项目,保定学院校领导高度重视。5月27日,保定学院胡连利校长、学院两办主任马丽娟、音乐舞蹈学院黄晓钟院长、张红玉副书记赴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看望艺术管理专业实习师生,并与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进行了深度交流。

王争鸣副院长表示,此次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首次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合成剧场排练、彩排。其中,合成剧场的舞台台口与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舞台台口相同,在这排练时如同身临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有效保障了剧目的合成排演需要,提高了大剧院剧场的使用效率,同时也为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提供更好的实习实践平台。

王争鸣副院长对艺术管理专业师生出色的工作能力表示肯定、对学生应变能力、专业素养给予高度评价。此次实地考察和座谈王争鸣副院长为我院艺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制定、培养方案改革、招生就业方向的发展提供了现实可行的指导。王争鸣副院长表示,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现在艺术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乐观,人才缺口很大,学校应大力支持艺术管理专业的发展,为地方及国家大剧院等文化企事业单位输送优秀人才。

胡连利校长对此次国家大剧院搭建的高水平展演平台表达感谢,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人才交流和培养,集成产教资源,发挥区域优势,为大剧院输送优秀的人才。接下来,双方将就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协同创新和资源共享,并对深入合作达成进一步的共识。

此次活动,代表团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同学们服务意识、专业能力、沟通技巧和场务安全意识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艺术管理专业作为保定学院新增本科专业,我院正逐步构建起艺术管理专业清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特色。我院将依托于京津冀区域优势,集聚资源、聚焦优势,积极推动与国家大剧院等一流实践平台的对接,重点培养文化产业发展所需高层次人才,不断提升艺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