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概况

院部概况

音乐舞蹈学院院部概况

院部概况

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建于1987年,是河北省最早建立音乐系的院校之一。早在2000年我院就与河北大学联办全日制本科,2007年,我院设置音乐学本科专业,2012年设置舞蹈学本科专业,2018年创建艺术管理本科专业,2021年成功申报音乐教育专业。音乐学专业现为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舞蹈学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各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一流课程6门,校级教学团队1个。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水平高,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教授6人,副教授15人,高级职称比例为40%,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39人,国外访问学者3人,教师分别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多名教师获国家、省部级专业赛事奖项和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我院合唱团荣获第九届中国金钟奖合唱比赛优秀奖

学院坚持内涵发展,不断加强教学改革。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生中心,实施师生双选,激发教学活力,实行主副修制,培养复合型人才,建立多元化学生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学院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主线,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每年定期举办合唱大赛、弹唱大赛、器乐大赛、舞蹈大赛、校园科技艺术节,以及不定期举办师生音乐会、专业汇报演出、大型庆典、走进企业等活动。形成了以教育见习、教育实习、艺术见习为主要环节的特色明显、内容丰富的实践教学体系。

参加保定学院第15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参加央视快闪《今天是你的生日》节目录制

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实践创新与艺术创作并举,近三年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国家级横向课题4个,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个;省级项目40余项;出版教材、自编教材十余部。学院不断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实践实训教学基地10余个,产学研合作单位4个,实践平台起点高、辐射广、质量优良。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及文艺展演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成效显著,近年来荣获全国和省部级奖励多项,包括:音乐学专业获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优秀奖、北京国际合唱节二等奖、三等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总决赛三等奖等,舞蹈学专业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多次获河北省舞蹈比赛一、二、三等奖。音乐舞蹈学院先后荣获“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模范职工小家”、“河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保定市宣传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多项荣誉。

学院办学条件优越,拥有满足现代化教学、科研和演出需要的完善设施和设备,主要包括标准的专业音乐厅、星海博物馆和星海音乐广场,合唱排练室1间,多媒体实训室2个,教育实训教室3个,器乐团排练室1个,古筝排练室15个,双排键排练室1个,电子琴排练室1个,舞蹈排练室5个,流行音乐教室3个,打击乐教室1个,微型剧场5个,MIDI音乐教室1间,录音棚1间,教师琴房39间,学生小琴房139间等教学设施。学院设有合唱团、打击乐团、流行乐团、民乐团、管乐团、阿卡贝拉乐团、舞蹈团7个学生实践团体,具有较高的舞台表演专业水准。

专业音乐厅

微型情景剧场

音乐舞蹈学院建系30周年“善美音乐”育人礼记主题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