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舞蹈学专业 > 正文

舞蹈学专业简介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9 13:12:38    点击数量:242

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舞蹈学专业简介

舞蹈学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面向河北及雄安新区,培养能力素质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定位吻合,有扎实的舞蹈理论基础和专业基础,较强的舞蹈教学能力和舞蹈实践能力,能胜任中小学舞蹈教学及相关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教学研究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舞蹈概论、中国舞蹈史、外国舞蹈史、舞蹈教育学、舞蹈创作基础理论、芭蕾教学法中国民族民间教学法、中国古典舞教学法。

就业方向:

能够服务保定及周边中小学舞蹈教育及舞蹈培训、舞蹈表演及舞蹈编创工作,预计毕业生五年后多数能够成为区域舞蹈基础师资力量,部分能够成长为骨干教师。

                                                           ·我校学生参演2020年央视特别节目

                                                          ·我校学生参演2021年央视《电影之歌》活动

                                                                  ·舞蹈创作——《嘎子》

                                                                      ·舞蹈创作——《北里人》

                                                                     ·舞蹈创作——《淀里佳人》

保定学院舞蹈学专业创办于2012年,前身为我院培养音乐学专业下的舞蹈方向人才,经省教育厅批准2018年开始进行本科一批招生,迄今为止舞蹈学本科专业已连续招生10年,目前舞蹈学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

舞蹈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6人,外聘教师4人。教师队伍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2人,硕士学历教师5人,双师型教师8人,联合研发数十项横向课题,多名教师被学校授予育人楷模,教学标兵、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学院定期开展学术交流,通过访学、参加专业学术会议和师资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更新专业知识,优化观念格局、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意识和能力,并多次在省市级以上专业大赛中取得较好成绩。是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师资队伍。

教学方面,专业课程《中国舞蹈史》被确定为保定学院一流本科课程;教师科研能力强,从2020年开始舞蹈学专业全体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先后申报了多项课程思政教改课题;带领学生参加实践锻炼及实景演出,并在国家、省级、市级专业大赛获奖多项。

艺术实践活动

·我校学生参演2020年央视特别节目

·我校学生参演2021年央视《电影之歌》活动

·我校学生参演2021年央视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

·我校学生参演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

 

·《国风·古韵》课程思政实景课堂

·《追寻红色足迹,践行初心使命》课程思政实景课堂

内容丰富的专业教学课程和大量专业实践活动,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充足给养。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主线,为学生搭建艺术实践平台,并多次参与央视节目录制。

获奖情况

·原创作品《青春之花在这里绽放》

·原创作品《嘎子》

·原创作品《萨满》

·原创作品《北里人》

·原创作品《扭玩意儿》

·原创作品《雪域足迹》

·原创作品《丑角》

·原创作品《淀里佳人》

·原创作品《阿哥的渔鼓》

·原创作品《时间都去哪了》

·原创作品《父亲》

近年来先后创作了以保定学院西部优秀支教群体为素材的《青春之花在这里绽放》以保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创作素材的《北里人》《扭玩意儿》《阿哥的渔鼓》《嘎子》《淀里佳人》等十余件原创舞蹈作品,多次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华北五省市舞蹈比赛、河北省舞蹈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在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先后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并于2012年3月、2018年4月两次代表河北省在杭州和上海参加全国大艺展的开幕式展演活动。

舞蹈学专业教学环境良好,教学设施完善。拥有连接音乐楼的专业舞蹈排练教室五个,演出剧场两个,舞蹈演出服装500多套、各种图书音像资料16000余册(盘),专业教室条件及舞蹈实验服装目前距河北省同类院校之首。

·以上毕业生代表来自高校辅导员、中学教师、培训机构校长

自2012年开设舞蹈学专业,到目前已有七届毕业生,有多名毕业生考上研究生,在多所高校深造。毕业生就业于北京、河北及雄安新区,吻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定位,部分学生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完全能胜任中小学舞蹈教学及相关工作,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