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团队 > 教研室简介 > 正文

器乐教研室简介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5 12:56:36    点击数量:993

器乐教研室简介


器乐教研室始建于1987年,首任教研室主任白喜元教授1988年担任此职至今,教研室集中西器乐的研究、教学、实践于一体。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基础扎实,并能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所有教师均是从小练琴并经过本专业的本科或者研究生学习,业务能力非常强,在全省乃至全国本专业领域有一定影响,在省级、国家级专业学会担任重要职务。教研室主任白喜元老师任河北省音协手风琴学会副会长、中国音协手风琴学会理事、首批中国音协社会艺术水平考级高级评委,杨兴斌老师任河北省民族管弦乐竹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竹笛专业委员会、中国音协竹笛学会理事,马昕老师任北京民族乐会理事,郭琳老师任河北省音协古筝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高潺老师任河北省单簧管协会副秘书长,李健老师任河北省音协二胡学会常务理事。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2人、外聘教师11人。其中教授职称1名、副教授职称4名、讲师职称5名、助教2名。整个教师队伍中有研究生学历7人、博士1人、1人博士在读。

近年来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大力加强了器乐基础课程的建设,现开设的课程有古筝、竹笛、二胡、琵琶、阮、扬琴、小提琴、大提琴、手风琴、长笛、单簧管、萨克斯、小号、长号、双排键、吉他、贝斯、打击乐器、室内乐赏析与合奏、器乐教学法、乐队排练等20门课程。为了满足我校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需求,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推进学校课程建设,教研室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对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进行整体优化,应用型课程特色鲜明。

器乐教研室致力于教学和科研,重视培养社会岗位需要的应用型人才,组织学生参加各级艺术实践和比赛等活动,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在艺术实践上,现设有学生艺术实践团体——民乐团、管乐团、打击乐团;并积极筹划弦乐四重奏、吉他、古筝、流行乐团等重奏、合奏团队的建设。在未来的教学中,器乐教研室全体教师一定会随同学院的发展,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