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专业 > 正文

音乐教育专业简介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6 12:28:03    点击数量:910

2022年保定学院音乐教育专业

保定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是2021年12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招生的以培养基础音乐教育师资为主要目标的新设本科专业,是河北省唯一一所获批音乐教育专业的本科院校。

专业申报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明确新时代学校美育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要进一步凸显美育的价值功能,进一步完善美育的系统设计,进一步拓展美育的实施路径,进一步强化美育的组织保障。《意见》要求各地多措并举破解中小学美育教师紧缺的问题。美育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比例要不断提升,要开足开齐上好美育课程,强化美育教学与实践,构建并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艺术基本素养+专项艺术特长”等教学模式。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美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配齐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开足开好规定课程”的要求。要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音乐教育师资队伍,音乐教育专业建设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和省市教育规划的重中之重。

根据国家对美育的方针政策和中小学“双减”政策的精神,2021年3月,保定学院向国家教育部申报开设音乐教育专业,2021年12月获得准予开设的批复,2022年秋季开始招生。

音乐楼一角

教学条件

声乐教研室教师草地音乐会

舞蹈教研室教师表演蒙古舞蹈《盅碗筷》

器乐教研室教师音乐会

钢琴教研室教师音乐会

学院拥有河北省一流的教学环境和硬件设施。专用音乐楼内建有可容纳200多名观众的闫肃音乐厅一座,多媒体教室9间,双排键教室1间,古筝实时录播教室15间,流行音乐和教师3个,打击乐教师1个,合唱排练教师1个,微型剧场3个,舞蹈排练厅5个,录音棚1个,教师琴房39间,学生小琴房139间。规划建设的现代实训中心大楼主体部分已完工,计划2022年年底投入使用,实训中心设有艺术剧院、艺术实践剧场等多个实践场地。除此之外,学校还建成了若干配套设备先进的微格教室,方便学生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组织完成教学活动。

闫肃音乐厅

多媒体教室

舞蹈排练厅

师资配置

音乐教育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0人,兼职教师2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的6人,占27%;中级职称11人,占50%。博士后1人,博士生2人,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14人,占64%。为丰富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提升教育的广度与深度,学校有计划委派教师机修学习,多位教师取得了奥尔夫音乐培训高级指导师、舞蹈演员、调律师等资格认证。学院成立了院管乐团、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等,近些年来在全国及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河北省金钟奖合唱比赛、河北省舞蹈大赛、华北五省舞蹈大赛等多项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舞蹈教研室获奖原创作品《淀里佳人》

学院合唱团参加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

学院合唱团参加第九届中国金钟奖合唱比赛

学院合唱排练教师团队指导阜平马兰花儿童合唱团参加冬奥会开幕式演出

培养目标

音乐教育专业培养适应基础音乐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具备扎实的音乐学、音乐教育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和较高的音乐教育教学能力和美育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及自我发展能力,一专多能,能够在中小学以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和管理的应用型音乐教育教学人才。

毕业要求

音乐教育专业根据师范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在充分市场调研基础上,围绕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定位,制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科学合理设置课程体系、学时学分分配、教学与实践的安排,突出实践能力和从教综合能力的培养。毕业要求设置八项一级指标点全面评价学生的综合素养,即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班级指导、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每项一级指标点下,设置两到四个二级指标点,毕业要求对专业课程设置、教学与实践和学生专业与实践能力发展起到切实的规范指导作用。

主干课程

声乐钢琴即兴伴奏与演奏技巧器乐舞蹈基础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 舞蹈创编 视唱练耳 中国音乐简史西方音乐简史合唱指挥与合唱训练 音乐分析音乐美学艺术概论和声写作基础乐理与应用、音乐教材教法等。

教育见习教育实习

音乐教育专业已与14所学校签订了实习 见习的合作协议,与阜平县教育局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并计划与周边县市教育局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为准确定位培养目标,把握音乐教育市场需求,学校多次组织中小学校长、一线音乐教师、保定市音乐教研所专家召开调研会,持续改进教学内容、在办学思想定位与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度的探索。

学院还聘请了中小学教学一线的优秀音乐老师定期为学生开展系列讲座,从用人单位需求的角度,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实习实训基地签订仪式

就业方向

在学校音乐培训机构传媒机构政府机关 企业事业单位工会、团委等单位从事音乐教育教学、群众文化活动组织与排练等工作。

建设规划

创建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深化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构建结构合理且作风踏实的教师团队,开展教研活动与艺术实践活动。

丰富完善教学评价手段,加强过程管理,建立多元的评价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