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专业 > 正文

音乐学专业简介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6 12:43:12    点击数量:472

音乐舞蹈学院音乐学专业介绍

本科 学制四年

音乐学专业简介

1987年保定师范专科学校设立音乐专业,1995年更名为音乐教育专业,2000-2002年与河北大学合办三届本科音乐学专业,2007年招收音乐学本科专业。本专业依托学院百余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搭乘全国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第一方阵的东风,以我校西部支教优秀毕业生群体的精神为旗帜,培养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需求的音乐教育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遵照国家关于教师教育的相关要求,根植保定、立足河北、服务雄安、辐射京津,培养适应地方基础音乐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具备扎实的音乐学专业理论、专业技能,较高的音乐教育教学能力和美育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及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初级中学以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和管理的优秀音乐教师。

主干课程

声乐、器乐、钢琴、基本乐理与应用、视唱练耳、和声基础写作、中国音乐简史、西方音乐简史、合唱指挥与合唱训练、音乐分析、复调基础、音乐美学基础等。

师资团队

本专业教师共37人,职称、学历、学缘结构明显优化,目前拥有高级职称数17名、博士3名、海外访学3名、双师型专任教师21名。目前已形成国内外一流专家、地方非遗专家、外聘高水平人才等专家教学梯队,新进教师学缘结构、教学科研能力明显提升,在各自领域发挥骨干作用。近年来学生的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在国家级、省部级专业展示、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创佳绩。近三年大学生就业率平均94.5%以上,优秀毕业生在各自岗位中发挥骨干作用,社会反馈评价良好。

就业方向

在学校、政府机关、文化馆(站)、新闻媒体、音像出版、广告公司等单位从事教学、群众文化、编辑、科研等工作。

专业特色

1、学科特色:以师范教育为基础,创设多元化培养模式,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扎根保定、服务雄安,依托国家战略发展机遇,培养高质量、高标准的音乐教育人才。

2、实践特色:搭建丰富高品质的艺术实践平台,创设专业教学情景课堂,不断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极大的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3、精神引领:传承七·六红色基因,弘扬西部支教优秀群体精神,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实践课程教学体系

音乐学专业的实践体系主要包括教育见习、教育实习、艺术见习、产教融合教育,实习实训课程学时为18周。教育见习主要是观摩了解中小学音乐课堂组织情况,了解中小学音乐教学现代化教学手段和乐器使用情况以及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及教学方式;教育实习主要是在实习基地参与音乐教学工作、教研活动和班级管理工作;艺术见习主要是每年定期举办合唱大赛、弹唱大赛、器乐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以及不定期举办的师生音乐会、专业汇报演出、大型庆典、走进企业等活动。各种实践课程互相促进,相辅相成,专业技能实践与校外教育实习相结合,校内考核与校外评价相结合,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实践教学体系。

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团队指导阜平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参加2022冬奥会开幕式演出

获奖情况

音乐学专业师生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及文艺展演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成效显著,近年来荣获全国和省部级奖励多项:获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优秀奖、北京国际合唱节二等奖、三等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总决赛三等奖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