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保定学院音乐系第三届声乐大赛总结

资讯来源:音乐系     发布时间:2015-12-08 16:02:04    点击数量:295

2015年的保定学院音乐系第三届声乐大赛已经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旨在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增加舞台实践机会,增强学生的综合能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也给同学们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通过这次比赛,也能从另一个层面让学生看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这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方向

本次声乐大赛从11月中下旬开始策划准备,截止到12月7在多功能厅举行的决赛,历时近20天的时间,先后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次选拔,共计200多名同学参加。为保证比赛结果公平公正,比赛特地分为高年级组和低年级两个大的组别,一年级,二年级学生为低年级组,三、四年级,以及专接本班级为高年级组;而且我们的评委不仅仅是老师评委,在每一场比赛中海邀请了学生评委。同时为了评比更具专业性,此次比赛还特地分成了民美组和通俗组两个组别分别进行比赛。此次比赛,在报名初期,以班为单位,受到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在初赛的时候,本着让学生多一次锻炼,增长更多的舞台经验,因此,要求相对宽松一些,淘汰率较低。而在复赛本着保证决赛展演质量,要求较高。最后只留下高、低年级,民族、美声、通俗各8名选手进入最后的决赛角逐。

12月7号在音乐厅举行的决赛,分为下午低年级和晚上高年级两场比赛,邀请到音乐系张红玉副书记,王立改老师等多名声乐教研组老师以及多名外聘教师前来担任大赛评委。“梦之音”音乐大赛也将决赛设成保定学院的专场比赛。此次比赛的评分成绩包括两个方面,一部分是由我院的老师评委和学生评委组成的声乐大赛评委。为保证成绩的公平性、客观性、专业性,采用老师评委的评分结果占最终成绩的70%,学生评委的评分结果占最终成绩的30%,且分别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第二部分则是来自“梦之音”声乐大赛的评委进行的投票打分,四位评委,选手得到三至四票,则将直接晋级半决赛,两票待定,领票或者一票则为淘汰。在本场比赛中,直接晋级率高达90%,超过“梦之音”大赛的平均通过率,展现了我院学生的风采。本次大赛,在高、低年级 两个年级组,在民族、美声、通俗三种唱法中分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两名。另外设有两个“最佳钢琴伴奏奖”,累计共设五种奖项。48人获奖。并在现场举行颁奖仪式。

通过组织这次的声乐大赛,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安排好的负责人员没能及时到位,导致该岗位的工作人员工作不到位;因缺乏经验,对整体流程细节部分有考虑不到位的地方,造成颁奖仪式场面些许混乱:涉及到的赞助商部分,协调沟通有待加强。当然,这些都是我们在今后的的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同时也为今后开展类似工作积累了经验。

通过这次比赛,不仅仅是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更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