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弦乐四重奏“室内乐情景课堂”成功举办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0 15:27:28    点击数量:397

弦乐四重奏“室内乐情景课堂”成功举办

11月7日,音乐舞蹈学院朱军老师的弦乐四重奏“室内乐情景课堂”在保定学院音乐厅成功举办。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我院黄晓钟院长、张红玉副书记、学院教师们以及保定市音乐界的专家们。我院各专业的同学们纷纷来聆听这次情景课堂,音乐厅座无虚席。

朱军老师是音乐舞蹈学院理论、器乐教研室教师、副教授。主教课程有:视唱练耳和大提琴、小提琴演奏。朱老师于1984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并于同年参加工作,1986年到保定学院前身保定师范专科学校任教,是音乐系建系以来的第一批优秀教师之一,从教至今已有35余载。

此次“室内乐情景课堂”的内容包括:朱军老师与她的“灵感弦乐”四重奏乐团演奏的莫扎特的两部作品;我院理论教研室主任李健老师的作品《远行》;朱军老师、刘瑜老师演奏的大提琴与巴扬手风琴的重奏作品《自由探戈》以及刘瑜老师的手风琴独奏《西班牙斗牛士》等。

音乐会开始之前,黄院长与张书记分别上台致辞。他们讲到:“同学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有如此优越的教学环境,能经常亲身体验各类音乐活动,这是宝贵的财富。同学们要抓住机会,不负时光。另外,之所以创建“情景课堂”的形式,一方面是为了迎合学校转型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这样的形式提升音乐表演的教育功能,让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进行学习和交流,以便更上一层楼,不负老师们的良苦用心。”

“灵感弦乐”成立于2018年7月,其成员均毕业于专业艺术院校,在朱军老师的带领下,他们演奏的曲目丰富、范围宽广,从中世纪音乐到现代作品均有所涉猎,并且音乐风格准确、技术精湛、色彩丰富。“灵感弦乐”一直以来致力于举办公益音乐会,普及古典音乐及室内乐知识,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好评。此次他们带来的莫扎特的《G大调第十三号弦乐小夜曲k525》和《D大调嬉游曲k136》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听众,演奏者们的精湛技艺和默契配合充分展现了古典音乐的魅力。

随后,“灵感弦乐”演奏了作品《远行》,这是由我院理论教研室主任李健老师创作的。深情优美的旋律用西洋弦乐展现出来,让人回味无穷。

接着,朱老师与我院刘瑜老师演奏了一首大提琴与巴扬手风琴的重奏作品——《自由探戈》,这首作品是由阿根廷“探戈之父”——皮亚佐拉创作的。浓郁的南美曲风、典型的探戈节奏,再加上两位老师游刃有余的演奏技巧,别具一番风格。接下来,刘瑜老师独奏了一首《西班牙斗牛士》,她娴熟的技术和丰富的表现力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全体演员一起奏响了《我和我的祖国》,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这是一场生动且意义深刻的情景课堂,朱军老师用演奏配以讲解的形式,让学生们可以更加准确地理解音乐作品,同时向我院师生展示了弦乐器丰富的表现力,也说明了弦乐器所能演奏作品的范围之广以及与键盘等其他乐器合作的可能性和重要意义。这次弦乐四重奏“室内乐情景课堂”,在我院乃至保定市的高校中实属首例,它展示出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领导们的远见卓识和教师们的扎实的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