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艺术管理专业 > 正文

艺术管理模块师生参与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映画京畿》舞台策划执行工作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9 17:25:58    点击数量:116

艺术管理模块师生参与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映画京畿》舞台策划执行工作

实践时间:2017年9月19-22日

一、活动简介
金秋九月,相聚京南,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旅游推介会在高碑店市举行。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高碑店市、定兴县、白沟新城三地承办,会期三天。大会以“把握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推进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以“新业态、新体验、新品牌”为宣传主题,推出“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

旅发大会的举办,为我艺术管理专业课的同学提供了高规格的实践平台。在学和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任课教师刘金刚和杨硕的努力下,为艺术管理课程的同学们争取到了实践练兵机会,让同学们可以深入到整个策划与执行的工作中,切身经历艺术管理工作的全过程。

二、活动内容

整场演出以“经典”为主线,以“乐享”为推介,以“圆梦”为追求,辅以震撼的视觉效果,唯美的故事情节,精辟的文化诠释,演绎着保定几千年的时空历史,展现了保定敞开“京畿之门”喜迎八方来客的博大胸怀。现场共设置2160个看台座位,而独具特色的不规则LED大屏幕组成“史学家案头一张张吹起的手稿”,带来独特的视觉体验。演出共分为“那山—太行传说”、“那水—拒马长歌”、“那人—督亢情缘”、“那梦—盛世辉煌”四个篇章。 “太行传说”讲述了保定这片宝地从汪洋大海之初,历经剧烈的地壳运动,形成了太行山脉,波澜壮阔的历史从这里走来。“拒马长歌”讲述的是孕育生命之河的拒马河所流经区域发生的历史故事,如燕昭王高筑黄金台以纳贤士,杨延昭率三千精兵急援遂城抗敌。“督亢情缘”讲述了七百年前保州定兴人王实甫辞官返乡,潜心创作《西厢记》的一段千古佳话。“盛世辉煌”讲述了宋元明清时期高碑店、定兴、白沟三地悠久的商贸底蕴,以及现代人拉着行李箱穿梭在城市之中,体现保定都市化建设的火速进程。富有激情的现代流行舞,也象征着保定这座城市的青春活力。

活动体验

此次大会的文化展演主题是《映画京畿》。不论是节目安排,还是灯光舞美都十分震撼。对于学院艺管课的学生们来说,是一场难得的“工作盛宴”。

在工作前期,学生们首先观摩考察现场,了解看台与舞台的构造。尤其是舞台,设有直径18米的巨大转台,而独具特色的不规则LED大屏幕组成“史学家一张张吹起的手稿”,带来独特的视觉体验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学生们参与了排练工作。在一遍一遍的排练过程中,结合着刘一导演的讲解和同学们的悉心观察,总结出了整台晚会的节目脉络。去年首届省旅发大会的标志词是“震撼”,今年首届市旅发大会的标志词是“经典”。“经典”是因为这里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黄帝、颛顼、唐尧等上古五帝的传说萦绕耳畔,燕文化、宋辽边界文化等发轫交融。黄金台、易水河、杨家将、西厢记等历史和故事,成就了这里的传奇与传承。“经典”是因为这里有名胜、有美景、有乡愁。大慈阁、直隶总督署、莲池书院、清西陵是历史的垂青。白洋淀、野三坡、白石山是大自然的恩赐。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三地,沃野千里,水绕九曲,一马平川,风光悠然。故事情节唯美。孩子们边工作边总结出了节目策划的精华——节目从始至终有主题,有脉络,并紧紧扭住传统文化。

▲舞台设计手稿

▲舞台、观众席3D效果图

四、工作内容

在此次活动中,艺术管理课程的同学们担任了许多工作。

第一项是在前期参与导演组,负责管理设备及道具工作。现场中设备数量多,种类复杂,做到不出错是一项需要极其细心的工作。有两位同学负责此项工作,一开始由于没有带纸笔而出现比较慌张的情况,后来同学们找到了纸笔,而且又用手机记了一份电子记录,在磨合中逐渐默契配合,在后面的几天中进入了工作状态。

第二项主要工作是在排练场地的清场工作。清场是一项要与群众沟通的工作,也是所有场务工作中最复杂最容易出现突发性状况和最考验耐心的任务。在此项任务中,同学们拿出了极度的耐心与在场观摩的当地居民沟通,因为彩排精彩,许多居民前来观看并迟迟不愿离场。同学们向他们宣讲了晚会的大体情况和疏散的重要性,站在对象的角度分析了不离场的安全隐患等等知识。因为沟通顺畅,所以清场工作很顺利的完成。经过对现场观众的疏散锻炼了我们的说话语言交流能力,沟通能力以及执行能力。在此次活动中,琐事繁多,方方面面需要我们去做好,这要求我们学会细心做事。

第三项工作是台前与后台的联系工作,包括负责演员的饮食温饱等。这项工作考验的是灵活机动能力以及综合能力。有时候忙着给演员准备吃喝,到最后艺管同学自己的饭都顾不上吃,只好喝冷水吃面包将就一下;就拿室内温度来说,如果舞蹈演员演出前的室内温度过低,就会导致身体活动不开甚至拉伤等情况。再有在演出前,要确定各组演员的位置,才能更好地通知台前状况。同学们在实践中见,在实践中学,经历困难都收获了非常多的经验。

另外,演出前天的彩排还出现了室外演出不可控的因素——天气因素。在准备排练时,突然狂风大作 、电闪雷鸣下起了大雨。虽然天气不巧,却为同学们提供一次处理突发风险的机会。几位同学十分机敏的先去保护设备,用防雨布盖好设备后,再逐渐转移其他物品。保证了设备等物资的安全。

▲认真工作的同学们

五、活动经验

1、锻炼沟通交际能力:在一场大型的演出活动中,工作人员必须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在沟通过程中能够用简短的语言表达目的与意图。面对不同的工作对象要有不同的说话方式,语言流畅清晰,说话态度温和。在此次活动中,我们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先,与场外人员沟通。在进行清场工作时由于我们的沟通能力有所欠缺并且露天场地噪音较大,还是存在有些居民没有离开演出现场的情况,并且沟通方式使用不恰当导致与有些居民发生争执。在与人沟通时要态度诚恳,要用正确的沟通方法沟通,避免争吵的情况发生,要告知围观人群哪里可以围观,哪里可以站,哪里危险,并且要及时疏散雷亚架下面的观众,防止雷亚架上的挂灯坠落,砸伤人群。其次,与工作人员沟通。语言简洁明了,合理利用电子通讯设备,防止信息的误传,保证工作的质量。出现问题时注意说话方式,积极解决问题。

2、培养吃苦耐劳精神:作为一名合格的艺术管理工作者,应该具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还有对工作的无限的热情。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一种传统的美德,是一种高尚的品质。任何成功的取得都离不开这一重要而又宝贵的因素。在此次活动中,我们由于情况紧急,没有带多余的衣物,多名同学因此生病,团队少了优秀的队友。但我们并没有放弃,而是越挫越勇,不畏白天的酷暑和晚上的严寒依然坚守岗位。因为演出任务紧,同学们强忍困意,在露天的环境下依然坚持着工作,一直到凌晨三点。在演出的当天,因为合光原因三位女同学在车上休息了一晚,在没有休息好的情况下又积极投入新的工作中。条件虽然艰苦了一些,但是我们还是拥有着对工作的认与热情。所有同学都坚持了下来,这是非常值得我们骄傲的。

                               

▲同学们席地而坐吃盒饭

3、加强团队协作能力:所谓团队协作能力,是指建立在团队的基础之上,发挥团队精神、互补互助以达到团队最大工作效率的能力。对于团队的成员来说,不仅要有个人能力,更需要有在不同的位置上各尽所能、与其他成员协调合作的能力。 一个好的团队并不是说每一份子各方面能力都特别棒,而是能够很好地借物使力,取团队其它成员的长处来补自己的短处,也把自己的长处优点分享给大家,互相学习交流,共同进步。就像我们在旅发大会中,拿下雨那天举例,下雨之后现场一片混乱,我们用最快的速度跑到音响灯光操纵台,因为是露天的场地,下雨伴着狂风,有些同学抓着伞,有些同学帮忙盖住设备,有的同学随导演一起为旅发大会的演员找一个温暖的休息场地,如果没有团队的协作,一个人不可能同时完成这些事情,我们用团队的力量战胜了这次突如其来的意外,所以说团体的力量是无限大的,所以我们要有意加深培养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

4、提高学习、观察意识:提高学习观察意识: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艺术管理工作者,不深入工作认真观察,那是绝对不行的。而在观察活动中,意识是最活跃的因素,积极、正确的意识活动有助于艺术管理工作者把握观察现场特征、获取知识、增强观察力。在此次活动中,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和观摩大型室外演出活动的舞台搭建及演出流程,在第一次到达现场时,我们就开始学习和观察现场舞台、灯光和人员分配的知识。在之后的几天,也一直注意观察学习现场各部门之间,各部门与演员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当然我们也有做得不足的地方,在当天到达现场的晚上,导演让我们在观众看台上观察彩排的现场,大家却在看台上说笑打闹,玩手机打游戏,导致扰乱了现场活动的秩序,被导演及时的制止了。从这次教训中,我们知道了应该提高学习观察意识,随时随地都要保持高度的意识集中,要勤于观察,有恒心毅力,培养优秀的坚持、细心的习惯。

 

▲现场初期布置

 

5、保持冷静机智的心态: 保持冷静机智的心态不仅在日常生活中很重要,对于艺术管理工作者也尤为重要。在一场活动的准备中,随时可能发生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说在此次旅发大会的一次彩排中需要做主持人的定点问题,就是在舞台上做一个记号,方便下一次能够准确找到舞台效果最佳位置,但是这时候我们的手里是没有胶带一类可以用来定点的物品,这时候就需要保持冷静,想办法去找到一个类似的东西完成这件事,幸运的是我们最终找到了胶带顺利的完成定点。课后在对此次活动的总结课中,老师告诉我们在这种时候哪怕用一个笔或者口香糖都可以,只要让主持人明白他应该站在哪里就好。这虽然是一件特别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它说明了保持冷静机智心态的重要性,这也将是我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需要继续努力学习的一种心态。

6、随时记录工作状态:作为一名优秀合格的艺术管理工作者,在任何一场演出活动中,无论活动大小,工作人员都要随时记录工作状态。工作期间都要随时携带笔、本和手机,这是必需品,要随时记录一些工作需求、任务等。比如在本次旅发大会中,导演分派给我们的对讲机和工作证,需要我们来记录这些物品的领取者,所在部门,领取个数,手机号,并亲自签字确认。并且需要做两份记录,一份纸质版,一份电子版为备份。但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演出活动,并没有随身携带纸笔,还是杨硕老师借给我们的。我们也吸取教训,增长了经验。另外用手机或相机随时拍照记录现场,留下照片或影像资料,让其他人可以更直观地看到本次演出活动的现场表现,并且便于以后的总结与学习。

7、具有严谨的时间观念:对于一个艺术管理的学习者来说他应该有很强的时间观念。要在安排时间上下功夫,知道什么时间自己要做什么,从而高效的完成任务;如若不然的话,在未来的学业甚至事业上都不能有很好的发展或者进步。树立严谨的时间观念不仅是对别人和自己时间的尊重,也是对自己和别人的生命负责。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要利用好时间规划好自己工作的细节,优化工作内容,把时间细分化成很多时间段,使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而且要给各种突发状况预留出可行的处理方案,因为各个部门都是环环相扣的,不能因为一个影响整体的进度。在此次活动中,我们牢记时间观念,每次都会提前到达演出场地,做自己的工作,又一次两个同学接到任务去酒店前台给对讲机充电,两名同学充电完毕按时送达,有同学不小心带走器械,后来在演出开始前按时送达。我们作为艺管同学,时间观念非常重要,我们应该发扬优良的时间观念传统,这在我们最后参与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

缀语与展望

由于此次活动介入时间紧、任务重,许多同学没来得及准备钱物就出发到达目的地,刘金刚老师就自掏腰包在群里给大家发大红包帮助大家;杨硕老师结婚第三天就拉着新婚丈夫一起到排练现场指导大家场务剧务工作,很是感动;在演出当日,大家见到了2016年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西湖演出、2017年厦门五国金砖峰会演出的中国著名钢琴演奏家吴牧野老师,亲眼见证了钢琴家对艺术的执着和认真,他在演出前宾馆里一遍遍练琴,在排练现场一丝不苟试琴,对待演出精益求精,对待演职员和蔼可亲的大家风范,很是受启发。

▲著名钢琴家吴牧野先生正在试琴

通过此次舞台管理经历,让同学们明确了艺术管理者在舞台表演中为打造一台完美演出担任的角色的重要性,了解了艺术管理者是负责演出排练和演出前台后台顺利进行的具体工作内容职责所在,更加清晰了做好一名优秀舞台管理者需要具备的几种特质,包括积极主动工作、事先事后考虑周全、勇于承担责任,和演员、主创人员、导演如何协作,时刻保持冷静和细心体贴的团队合作意识,以及良好的守时习惯、组织能力和高效率原则。

艺术管理课程本身涉猎范围非常广泛,不仅是一门交叉学科,也是一门在实践中探索学问的学科。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历史机遇,保定学院音乐系艺术管理课程的同学们也得到了难得的实践锻炼和成长的平台,同时也为保定的发展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日后的学习中,更要积极组织参与大小活动,锻炼执行能力与沟通能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艺术管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