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艺术管理专业 > 正文

艺术管理专业简介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9 13:17:02    点击数量:840

艺术管理专业简介

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

艺术管理专业基于“OBE”理念,植根保定,服务中国保利剧院院线及京津冀音乐艺术领域。培养文化视野开阔、理论基础扎实、艺术鉴赏水平高、音乐技能突出,同时具备管理学、营销学、经济学和文化政策法规知识,能够把握文化艺术市场的需求,运用本专业所学艺术管理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对文化艺术项目拥有策划组织、宣传推广、财务分析和统筹执行等综合管理运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艺术管理学、艺术经济学、艺术传播学、艺术市场营销与实践、音乐商务项目创意与策划、剧院运营与管理实践、舞台管理、舞台灯光音响工程、戏剧编创与实践、文化产业政策法规。

就业方向

能够在文化行政管理机关,群艺馆、少年宫等事业单位,剧院团、演艺制作及音乐经纪公司,音乐教育培训机构、艺术衍生行业如乐器修造与销售等部门,从事音乐商务项目创意策划与管理、剧院团运营与管理、艺术教育培训、非遗音乐整理与保护、衍生品研发等相关音乐艺术项目活动中执行工作。

2017年被确定为我校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18年开始招生,是河北省第一家艺术管理专业,2022年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

目前艺术管理专业有专任教师22人,外聘教师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比例为5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1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1%;45岁以下教师8人,占总数的37%。总体上艺术管理专业目前已形成一支以高、中级职称为主体的年富力强、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师资队伍。

联合研发数十项横向、纵向课题,多名教师被学校授予育人楷模、教学标兵、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学院定期开展学术交流,通过访学、参加专业学术会议和师资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更新专业知识、优化观念格局、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意识和能力。专业任课教师先后接受中国演出协会剧院中高级管理人才培训班、中国音响师协会、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中国乐器协会等相关公司部门培训并获得相应资质证书。每学期安排专任教师到保定关汉卿大剧院、昆山保利剧院等企业锻炼,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提升教师教学和实践能力。

参加展览活动

教学方面,专业课程《艺术管理学》被确定为保定学院一流本科课程,《视唱练耳》被确定为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音乐培训市场营销实务》《音乐艺术与音乐欣赏》教师著作成果2项;2018级艺术管理专业44名学生,目前有9名同学考取《演出经纪人资格证书》,5名同学考取《教师资格证书》,成为职业化发展的后备军,2名同学参加研究生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学生们成功参保利关汉卿剧院《春之祭》《党的儿女》《白鹿原》《青衣》等多部演出活动中,并实际应用所学知识,在剧院进行实务操作。在各级各类活动和评奖中,2018级学生策划的“疫艺展-银帝艺术馆振兴”项目获全国第十五届艺术管理教育学会“2020全国大学生艺术项目策划大赛”优秀奖,《民族音乐新舞台》项目获第二届大学生乐创未来大赛三等奖,2021年《盲盒巴士里的艺术体验》项目获全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组织的创意大赛特色奖。

在校外实践平台中,选取北京保利剧院、天津保利剧院、保定关汉卿大剧院、江苏昆山、长沙音乐厅、无锡保利剧院、宁波保利剧院作为本专业学生教学实践的常态化教学实践基地,在实习、见习等实践教学环节中,专业教师团队帮助学生在课程中适时融入剧院运营管理等内容,让学生积累丰富的剧院运营管理及观众服务、观众拓展、观众艺术教育等多方面经验,为以后组织开展相关实践教学活动提供了客观保障。

自2018年开设艺术管理专业,到目前已招收四届175名本科生,2018级毕业生就业于保定关汉卿剧院、江苏昆山保利剧院等多家国资委中央优秀企业,部分学生考取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被文化旅游局、群艺馆、少年宫、文化传媒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