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我院舞蹈学专业转型发展实践活动

资讯来源:音乐系     发布时间:2018-06-08 15:43:36    点击数量:385

为了积极探索新时代下舞蹈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服务于国家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需要,以“以赛促学”、“以研促教”的方式努力打造舞蹈学一本学科,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活动。

2018年5月17日,在我院师生参加了由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举办的第八届河北省舞蹈大赛暨第九届华北五省舞蹈选拔赛。在舞蹈系主任刘芳的带领下,原创作品《扭玩意儿》、学演作品《太阳鼓》分别荣获表演一等奖、表演三等奖、编创一等奖、指导三等奖的好成绩。此次成绩的取得标志着我院舞蹈学专业在稳步求进的历程中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道路已初显成效,在原创与学演相结合的教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定的模式,是我院专业转型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一次突破。

2018年5月29日,我院2014级舞蹈专业毕业汇报演出于畿辅会堂正式演出。保定学院院长胡连立、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张新茹、河北省舞蹈家协会秘书长张慧敏、保定学院办公室主任马丽娟、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黄晓钟、音乐舞蹈学院副书记张红玉等出席了当晚的演出,并给予了鼓励和肯定。

2018年5月30日上午9:30,于我院教学楼会议室举办了关于舞蹈学专业人才培养的研讨会。河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张新茹、河北省舞蹈家协会秘书长 、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黄晓钟、音乐舞蹈学院副书记张红玉及我院舞蹈系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中张新茹主席对我系舞蹈学专业的近年来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高度评价,同时也指出了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对专业化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意见。刘芳老师对近年来舞蹈学的发展做出了历时性的总结与汇报,并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困境进行了阐释。她认为,以学促教、教学相长的是较为合理的教学模式,在保持信息与内容的前沿性以外,京津冀的资源整合与共享也是十分有必要的。我院舞蹈学专业目前本着以地域文化为创作源泉,以作品带动学科建设的方式,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学科发展路线。何秋野老师认为,人才培养与学科定位之间存在着必要的联系,二者之间的同步性与协调性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学科定位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探讨,一为自我定位,二是社会定位。前者包括学生、教师与学校的自我定位,以及这三者之间的矛盾关系;后者则主要从整个社会的宏观视角着眼,探讨高校的社会责任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必然联系。高校的核心不仅仅是为“往圣继绝学”,更应该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以培养服务于国家舞蹈艺术发展的新型人才为圭臬,这一点应该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议题;年轻教师温佐亮从舞蹈教育的核心问题出发,分别就“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展开了相关陈述,并提倡在教学过程中以赛代练,建议舞蹈学专业舞蹈大赛由单一舞蹈剧目表现向多维度舞蹈相关业务能力考核转变,根据社会人才需求与学生职业取向,分别设置舞蹈剧目表演、舞蹈技术展示、舞蹈教学呈现、舞蹈即兴与创作以及音乐技能展示等环节,对学生专业素养进行全方位的考评。除此以外,舞蹈系的教师就本次议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例如曹立坤老师就舞蹈学专业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了看法,并与张新茹主席进行探讨;李佳与田飞飞老师针对于各自的课程提出了教学中的困境与难题,并在讨论的过程中给予初步的解决方案。会议最后,我院黄晓钟院长与张红玉书记分别进行了发言,对于舞蹈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并在认为,在学院大力提倡发展转型、着力打造创新型师资队伍与应用型人才的道路上,舞蹈学学科的发展任重而道远,音乐学与舞蹈学协同发展、砥砺前行!